24301 El Toro Rd.
Laguna Hills, CA 92637
Sunday Service: 10:00 AM
@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真的有靈魂麼?

范正彥醫師 12-11-13

人性的基本要素有靈、魂、體, 自古所有存在過的文化中對此三者都有明確的描述。 如 : 中文 靈、魂、體 英文是 Sprit、 Soul 、Body 希臘文是 Pneuma、 Psuche、Soma 希伯來文是 Ruach、Nepyesh、 Geshem。 此三者只有體是明確的被感覺到 靈與魂則眾說云云, 但因為各文化長時間言之鑿鑿就寧信其有。關於人的基本組成自古也存在各種學說如下 ;

*一元論 人除了身體別無存在 人的一切思想、行為、感覺都是配合大、小腦、中樞或 自主神經的活動而已, 沒有靈或魂的存在。

*二分法 人是身體與靈魂組成的, 這是西方與基督教文明較傳統的看法。 期希臘哲學家 極看重靈魂 相信他的不朽, 而身體只是靈魂的監獄 遲早會朽壞, 極端者更相信靈魂 主宰身體而身體是服侍靈魂的, 為求早日脫離如監獄的身體 常常苦待或腐敗的享樂身體。 基督帶來的訊息則是靈魂與身體同樣重要,“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 就如 水分子由兩氫原子與一氧原子組成, 人是由身體與靈魂組成般 缺一不可! 仰望神的人性 是“靈”能接受並表現神性的, 注視於人間的是“魂”是與感官的 世界相接觸的 。

*三分法或說三義說也稱三元論 以基督教的看法 “靈”的被拯救是神的禮物, 不需要做什麼, 只要依循聖靈提供的信心, 就能因信稱義, 就像你拿到資格入名校 “哈佛” 的那一刻般。 “魂”的得救卻決定你能否得到獎賞, 也就是對耶穌基督的忠心與努力的程度如何? 也意味著 進哈佛還要順利畢業才算完成。 最後身體的得贖成了獎賞 。

關於肉體的死亡有些數據是有趣的 ;

人能活著離不開氧氣、水、陽光及充塞人周遭的各種自然原物, 一切都是造物主免費提供, 殊不知一但人體的所需無以為繼時 後果真不堪想像 !

可知人腦佔人體重的2% 結構中的60%是脂肪 堪稱人體內最胖的器官, 體內20%的氧氣必須 用於腦部, 氧氣靠著心臟藉血液傳送到腦部, 當沒有呼吸心臟也停止輸送, 腦部缺氧8-10秒就 失去意識, 達五分鐘腦細胞開始壞死, 10分鐘以上就成為植物人了! 比起來骨頭與皮膚較慢壞死。 因此人死後24小時還有機會移植皮膚。 死後兩小時開始有屍斑24小時屍斑呈現固定, 法醫常以此 判定死亡時間。 死後超過一天開始發臭 原因是缺氧使體內細菌快速生長。 胰臟的酵素也自行 消化產生的臭味吸引各種動物齊聚, 通常1-2星期肉體部份就消失 只剩骨頭、頭髮等了!

柏拉圖相信靈魂來自最完美完善之處 所追求的盡是真、善、美, 而肉體所存在地面上的一切 都是複製品, 就是不夠完整, 肉體的需求也是越來越多, 永遠有缺憾而不得滿足!

聖經把人看作完整的個體, 是神依自己的形象所造, 賜予人自由意志卻又在伊甸園中放著測試人 忠誠度的果子, 人背叛的罪代價是死, 也因此造成人與神的隔離, 為了讓人的靈有機會回到 最完善的源頭, 耶穌的來臨成了人與神連結的道路, 神在意的是悔改的心, 就如與耶穌同定 十架的兩搶匪, 一個有悔改另一個沒有, 結果際遇大不同! 關心自己靈魂的得救永遠不會太遲! 也不能說太年輕、或太老、或說自行太多不義、或說善事已做許多了不需要再求拯救。 你我選擇要在站在十架的那一邊 是值得思考的! 耶穌在世上所闡述愛的真理, 引導著人邁向 成為有豐盛生命的人!

吳瑞惠記錄。

最新消息